close

DSCF2616  
之前在某處看過有人說,

『男人也許只有6成把握,但可以表現的有9成好的水準。』

它表達男人比起女人對自己的信心比較充足,

總會將自己的成就歸為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幸運。

不曉得我的自信心不足跟性別有沒有關係,

應該也沒有受到傳統謙遜(?)的思想影響太多。

但我真的覺得自己自信心滿不足的XD

 

總是想要準備完善一點再踏下一步,可常常事情就是會有點不受掌控的發展。

 

一直擔憂要怎麼去面對死亡,人生的終點阿,

想要多看一些相關的書什麼的來作心理建設。

但它總是那麼突然的發生,讓我一點準備的時間都沒有。

 

您真的走了嗎?我在心裡自問過無數次,好像有一部分的自己還沒有接受這個事實。

但當我親眼再次見到您的時候,您真的躺在冰櫃裡,永遠的闔眼了呀。

隔天法醫來的時候,我們眼怔怔的看著他檢驗您的大體,

是真的啊,一動也不動的只剩下這副空軀了...。

 

那幾天,我們總是說著說著,然後時而掉淚時而呆滯,

一切都在進行,那麼真實卻又恍然若夢。

 

看著各方親友來到我們這個熟悉的家,

有的是比您更年長的長輩阿,他們也來為您上香,更是感慨萬千。

聽著一次又一次的說著事發經過,大家又哭又或僅是皺着眉,

推演談論著那人若是如何,也許又會如何的各種假設。

 

而時間仍繼續流動着,也到了最後的兩天。

 

這一整天都跟著師父誦經,好像有從經文裡感受到極樂世界的意義。

我們不能再這樣捨不得您,不能讓您再有任何的牽掛。

也不是就這樣結束的,您再也不需要受制這副軀殼了,

在那裡您可以或走或跑,再也沒有痛苦了。

 

然後來到最後一天,家祭和公祭。

身為外孫女的我,被安排在後為您行最後的禮。

於是我看著爸媽弟弟,看著小表弟表妹,一個個的向您跪拜行禮。

今天是出殯的日子,我們今後真的只能從照片緬懷您了。

 

而公祭,我還沒想出是什麼意義。

一開始是幾個政治選舉相關的人們來,再來是親戚的朋友或同事們來。

而最後,他來了,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堅持要一個人拜您。

是的,我一看就明瞭那就是他。

眼淚又開始一顆顆止不住的快速滾了下來。

 

司儀喊著家屬答禮時,

我還是答禮了,這一切是該原諒和接受阿。

他也是個人也不是惡意的人,只能說命運吧...。

 

生命的開始和結束總是那麼的突然,但這就是生命。

有時候只專注在眼前一天天的生活裡,真的渺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