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135 

此篇基調:生氣、憤怒。

用可愛的癢癢(那隻貓)對比過於悠哉輕鬆的那些人。

 

最近有個認識不久的人跟我說,她想要考研究所。

她實在很好奇,為什麼像我這樣的人,會不繼續念研究所,而到這樣的公司上班。

而她想念研究所的理由,是希望能藉此而提高薪資。

準備找個自己想像可以應付的科系,想像念完之後可以去怎樣的地方工作。

 

我不氣她,這樣的想法一堆人都有。

但我想起我那個大學認識的朋友。

大學畢業,去國外念了碩士,那是間世界排名前幾的一所學校。

依她的興趣念了一個不熱門的科系→也就代表在台灣工作是不賺錢的。

畢業後,果真起薪不到三萬,但工作內容與所學不直接相關。

然後喊自己很窮。

 

「唸書不是為了工作,是為了追求學問。」

我同意啊~我想這是價值觀的問題。

 

但是當你投入大筆金錢:上百萬,以及投入時間:一年多至兩年,

一派輕鬆地這麼說,真的是對自己負責任嗎?

(雖然說,每個人的責任生來就不同,實在不能這樣講。)

 

我想我氣的是那個心態問題。

 

電視上常報碩博士生去搶清潔工的職缺什麼的,

如果被訪問的時候,那些人是滿腔熱血的回答說:

「因為熱愛環保之類,我希望可以透過自己讓環境更好...」之類的,

我絕對很開心,因為那正是他的熱情,即便那與學歷科系不直接相關。

但偏偏,大部份的人回答都是:「想要鐵飯碗或是這薪水較高...」

 

最近我同學上新聞,

標題大概是:台大xxx然後開了xxx店,副標大概就是「高成低就」。

但我倒覺得,他才是真的把我們的所學應用到現實社會呢!!!

我真的頗欣賞他的作為XD 雖然說開店資金,大概也得去籌措一番吧...

 

總之,我覺得薪資或是工作好壞這類問題,根本就不是學歷氾濫造成。

每個人的心態,才是關鍵吧!!!

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任,不要抱怨!!!

努力積極去改變才真的有機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