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出家門,

那股味道便像恐怖氣味攻擊般,在我行走範圍內揮之不去。

是呀!一年一度中元節,家家戶戶都在燒金紙,就是那個味道。

 

午後,太陽和陣雨,一直交錯著在天空中表演,

但是那味道並不因為它們而消散。

我躲進了巷弄間的小咖啡店裡,

第一次在那裡坐下,聞著濃濃的咖啡香。

 

窗外的那些惱人的味道和因颱風將至的不穩定天氣,

都和在室內的我無關了!我開心的喝著咖啡,邊讀著我的書。

 

可惜只避了短短一兩個小時,因為我家也是製造氣味的其中一戶。

身為女兒的我,也得回家幫忙拜拜。

 

我跟媽說:拜拜並不是我的事,和我無關。

我媽說:那是家裡的事,怎麼會和我無關?

 

是這樣子嗎?我並沒有接受這個信仰。

而長久以來這個拜拜行為,是媽和爸的呀!

我總是被逼著要拿香拜拜,點三下,

或是要擲筊,直到出現一正一反的筊。

 

阿順帶一提,他們不知道我偷偷作弊過,

在擲下的那刻只要把手的力道和方向改一下,

就比較容易得到他們要的筊。

 

不是不尊重他們的信仰,

只是,這些真的是和我息息相關的嗎?

 

我真的好討厭那線香呀和燒金紙的味道。

似乎讓我喘不過氣,還有使眼睛不舒服。

 

唉真是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11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